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首页 文体宣传 正文

解决急难愁盼 不怕鸡毛蒜皮

作者:时间:2021-10-18点击数:

完颜平
2021年10月12日08:37 | 来源: 光明日报
小字号

【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系列谈②】

“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,把自己摆进去、把工作摆进去,察访民情民意,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,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,满腔热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、烦心事、揪心事。”这是近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,对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实践活动提出的明确要求。学史最终落脚点是学史力行,力行就是要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、求实效。

民生无小事,枝叶总关情。听民声、聚民意、解民忧、暖民心,“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”。有一个领导干部对下基层的同志说,你们这次下去不是要“抓什么大事”,而是要抓“鸡毛蒜皮”。细想想,这句话中包含了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的基本道理。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就是“柴米油盐酱醋茶”。老百姓晚上看了《新闻联播》关心国家大事后,关心的就是自家的“菜篮子”“米袋子”。由此,“菜篮子”“米袋子”里面有政治。饮水问题、如厕问题、出行问题、停车问题,哪一项解决不好,人民群众都会有意见。

有一项民意调查表明,现在老百姓最愁的就是“一老一小”问题——老人养老托老,小孩入托上学。群众期盼幼有所育、学有所教、老有所养、住有所居,而这些问题都与民情民意密切相连。所以,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不仅要解决观念问题,还要解决感情问题,一心为民、换位思考,就可“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”,满腔热情去办,千方百计去办。《周恩来的四个昼夜》中有一个提问“今天我们还把人民群众‘当干粮’吗?”只有把人民群众“当干粮”——一天没粮饿得慌,才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。因此,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,不仅要“身入”,更要“心至”,带着感情,带着敬畏,扑下身子,沉到一线,与群众坐到同一条板凳上,倾听群众呼声,体察群众情绪,感受群众疾苦,把事办深、办细、办实。

为人民群众办实事,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,不断提升办事质量和水平,还要不断提高办事效率。急难愁盼,急字当头,不能不讲时不我待、急事快办。有的城市要求公共服务机构“马上就办”,有的城市要求党员干部要“事不过夜”,本质上都是讲时间、争效益,防止将热事拖冷、好事拖坏、有事拖无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,很多要尽快落地见效,需要我们以“清晨之问、静夜之思”的自觉,以“事不过夜、争分夺秒”的勤勉,把各项任务抓得更紧更实,把各项工作做得又快又好,力求尽快见效、事事见效。

事非经过不知难。经过多年努力,群众关心的问题不少已经解决,有的正在深化解决之中,剩下的大多是难啃的“硬骨头”,以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。如征地拆迁中的遗留问题、疫情防控中的突发问题、发展过程中的环保问题、教育医疗养老面临的棘手问题、群众长期反映政府答应解决而又悬而未决的问题、土地出让矿产开发中引发群众不满的问题,等等。党员干部要敢于“新官理旧账”,敢于“接烫手的山芋”,有“有责任,我来负”的担当,职能部门更要有“我的事情,我认领”的勇气,攻坚克难,大胆探索,化解矛盾,破解难题。

“政府大门始终要向着群众开”。当前,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实践活动为契机,通过“线上+线下”“走出去+请进来”等方式,对所在地区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,如疫情防控、生态环保、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,教育医疗、社会保障、养老幼育等民生需求,助企纾困、稳岗就业、复工复产等紧迫任务,深入细致排查、分类系统梳理,列出问题清单、任务清单、责任清单,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内落实解决到位。如果我们党员干部都能迎着困难上,冲着问题去,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。

(作者系纪检监察工作者)



Copyright©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. 山东警察学院·版权所有